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90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19-031630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12-0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90号建议的答复

B

同意公开

湘水提〔2019115


秦秋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启动陈家岭河综合整治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陈家岭河是长江分流入洞庭湖的四口水系的一部分,受江湖关系演变影响,大量泥沙淤积,河道严重萎缩,断流时间延长,河流及两岸地区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紧张,水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不断加剧。实施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统筹协调长江与洞庭湖的关系,对于提升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意义重大。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四口水系治理,各级各部门强化工作协调,开展了沿岸堤防加固、污水处理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农田污染防控等专项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系统治理好四口水系,实现防洪、水资源、水生态环境综合效益,我们衔接国家部委,协调湖北省,启动了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前期论证。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由长江委组织推进,已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委印发的《洞庭湖水环境治理规划》,并完成了方案论证。您所提的陈家岭河上下游建闸控制、沿岸水闸泵站改造及堤防加固等措施均已纳入工程方案。但由于四口水系综合工程涉及湖南、湖北两省,两省对支汊河道控制等工程措施尚未达成共识,推进周期预计较长,近期启动建设难度很大。

下一步,我厅将加强汇报衔接,争取国家层面协调湖南、湖北两省,深化论证研究,尽快达成共识,加快推动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

感谢您对水利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水利厅

2019614


相关阅读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90号建议的答复

1078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