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利厅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21-0200391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3-1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水利厅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我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在加强涉水立法、提升依法治水管水能力、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在省政府年度依法行政绩效考核中评为优等。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我厅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厅党组会、厅务会研究水利法治重要事项。20203月,印发了2020年全省水利法治建设工作要点》6月,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专门召开水利法治工作座谈会,深入探讨水利领域法治重点工作、水安全战略实施法治保障。11月,召开省水利法治工作会议重点部署水行政执法工作。同时,将厅机关各部门法治建设情况列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

二、深化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2020年省级层面取消2项行政许可事项,向市州下放1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2项部分权限。进一步压缩水土保持等事项审批时限及技术审查时间在全省产业园区推行水土保持、取水许可和洪水影响评价区域评估。二是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完成35项权责清单事项的编制工作实行动态调整管理。严格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梳理抽查事项36项,建立并公示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开展“对单位/个人取用水行为的监管”等事项的抽查检查工作。

三、完善水法规体系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2020年,《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列入立法出台计划2021119日经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31日起正式施行,将为我省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提供更加有力法治保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修订《湖南省水利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办法》。年新出台规范性文件6件,均严格履行了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程序。同时,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审工作。

四、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一是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修订《湖南省水利厅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要求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对90余个事项开展了合法性审查。政策法规处为厅党组会固定列席单位,对会议讨论审议的行政决策事项随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把关三是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组织了水利安全生产有关规范性文件听证会4次听证会。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建立了各处室法制联络员、外聘律所和公职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队伍为推进依法行政提供专业保障。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持续推进执法能力建设。2020年完成24个县级水行政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任务。指导岳阳市开展第一个洞庭湖区省级执法控制点建设。二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全省水利系统执法文书格式文本,修订厅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制度,全年共对7个行政处罚决定出具了审核意见。三是加强河湖执法力度。统筹推进扫黑除恶和积案清零。摸排黑恶线索184条,厅本级移送省公安厅线索7条。完成全省64起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工作。全省累计巡查河道751493公里,水域面积142319平方公里,监管对象19592个,出动执法人员152122人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3460起,立案查处362起。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全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一是认真办理建议提案。2020年共承办建议提案138件,实现了见面沟通率、按时办结率、代表满意率三个100%”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258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42次。办理依申请公开6起,全部按时回复。三是强化审计监督。年共完成审计项目226个,审计资金83.99亿元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6616.08万元。

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及水事纠纷调处职责。成功处理行政诉讼案件2依法审理行政复议案1。成功化解湘桂边界和平隧洞水事矛盾纠纷。二是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全年共办理来信来访件1229件人次妥善处置了毛俊水库网络舆情及其引发的移民集访事件等事件厅本级继续保持积案为零的良好局面。

八、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全年组织集中学法7次,邀请知名学者作普法专题报告2次。二是加强全员普法教育工作。邀请湖南大学法学教授作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对市、县两级500余名的水行政执法专干开展培训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实现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三个100%

相关阅读

湖南省水利厅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14867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