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利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 索引号:430S00019/2016-7469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水利厅
  • 发文日期: 2016-11-02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水利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水利厅门户网站(http://slt.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韶山北路370号;邮编:410007;电话:0731-85483197;传真:0731-85551084;电子邮箱:zwgk@hnwr.gov.cn)。

  一、概述

  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2010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水利信息公开力度,完善网络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1、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我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其日常工作由厅办公室负责。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建立信息联络员队伍,厅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明确一位分管领导、一位信息联络员,及时报送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厅办公室审核后统一归口发布,做到了信息畅通。厅直有关单位也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部门和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相继明确了分管领导,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健全机制,规范公开行为。一是认真开展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及办事服务项目梳理工作。加强厅行政许可窗口的管理,精简了行政许可项目,在原24项的基础上减少了10项,精简了42%。本着高效、便民的原则对相关项目实施程序做了进一步修改,优化了相关程序,做到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流程最优化。目前,大部分项目审批办理时限比法定期限缩短三分之一以上。2010年我厅收到行政许可申请285项,受理272项,办结242项,差错率为零,还有30项正在办理之中。各项许可项目没有超时限办理、违规许可的现象。所有收到的行政许可项目申请全部在行政许可网页上进行公布。开展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创建活动。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结合湖南水利工作实际,制定了《湖南省水利厅信息公开指南》、《湖南省水利厅信息公开目录》等10余项政务公开规章制度,按照办事制度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的“四公开”原则,规定了公开的内容、程序和职责。对政务公开各个环节的工作程序进行严格规定,确保我厅政务公开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创新形式,搭建公开平台。充分发挥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一是重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加强网络安全维护,确保水利门户网站的正常运行。二是不断充实完善网站内容,增设了统计数据、信息公开、资金信息等信息公开栏目。三是坚持本系统工作动态、政务公告等一系列相关信息的及时更新。四是扩大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发布水利重要新闻报道、水法律法规规章、行政审核、批准事项、水利建设项目招投标、厅属各部门信息以及人事招聘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全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12条。向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上报政务信息158条,采用121条。湖南水利网页面访问量达 61.05万人次,开辟了防汛抗旱等6个专稿系列。厅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92人次,借阅文件186件。

  2、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均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进行了处理,申请人对回复结果表示满意。

  3、咨询处理情况:全年接受咨询87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87人次,电话咨询495人次。及时处理《厅长信箱》来信237封。  

  4、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0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到任何举报、投诉,也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出现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5、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5人,兼职人员22人。全年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实际支出约32万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为零。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改进措施

  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需要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在线咨询等功能。二是少数单位公开的形式和内容缺乏统一、规范,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对于这些不足,我厅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我厅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指导各具有行政职权的下属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厅直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制度三到位。

  二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结合新形势下水利建设与发展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继续精简水行政许可项目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相关阅读

湖南省水利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765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