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水利报道:水资源管理“硬”起来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7-06-03

   

  湖南日报227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邓集键)省水利厅今天透露,我省将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水资源管理硬约束。

     

  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介绍,将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基础,加快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今年内,将抓紧健全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体系,完成全省主要江河水量分配工作,开展市、县两级行政区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工作,严格实行消耗总量和效率红线管理,强化水资源管理刚性约束。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开展水效领跑者行动和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建成一批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强化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管,完成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核定,推进主要水功能区风险评估和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评估。健全计量和监控设施,严格组织考核,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对突破水资源管理红线的地方实行区域限批。

     

  国家实施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划定了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根据国家规定,我省2020年用水总量不能突破350亿立方米。截至2015年底,我省用水总量为330.1亿立方米,用水增量空间很小,其中15个县(市、区)用水总量已经突破红线。同时,从节水减排角度来看,要从根本上改善目前水环境现状,解决好水污染问题,必须加强取水、用水、排水全过程管理。

相关阅读

《湖南日报》水利报道:水资源管理“硬”起来

764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