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信息公开 > 机构概况 > 直属单位

益阳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2024-03-14 【字体:

  益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加挂益阳市水文局和益阳市水环境监测中心牌子)是省水利厅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管理的副处级事业单位。机关现内设办公室、计划财务科、组织人事科、水情科、监测科、水资源科、技术服务科等7个科室;下设益阳水文水资源勘测队、安化县水文局、桃江县水文局、南县水文水资源局、益阳市城区水文水资源局等5个单位,目前,管辖有水文(位)站24个,雨量站66个。现有在职职工52人、退休职工20人、委托观测员65人。在职职工中,具有工程硕士学位的1人、本科学历25人、专科学历22人,专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在职职工总数的84%;高级工程师11人、工程师13人、助理工程师6人,助理工程师及以上职称占在职职工总数的42%。技师 2人、高级工10人、中级工2人、中级工及以上技术等级占在职职工总数的29.2%。

  益阳水文事业起步于1924年,由原上海海关首次在益阳县城东关、沅江市琼湖镇设立水位站,又名水尺站。1949年境内有桃江、明山头、柘溪3个水文站和茈湖口、益阳、南县、沅江、草尾、大通湖、润溪、东坪8个水位站。当时,时局不稳,站点变动频繁,观测时断时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恢复和新建了一批水文水位站、雨量站。1966年10月,省水利厅批准成立益阳地区水文分站,隶属省水文总站领导。1979年12月,益阳地区水文分站与邵阳地区水文分站合并,成立资水水文水资源勘测队,益阳改为巡测队。1991年8月,成立益阳水文水资源勘测大队,为副处级事业单位,1995年4月,更名为益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2005年8月,经省水利厅和益阳市人民政府批准,加挂“益阳市水文局”牌子。2009年6月,经省实施公务员法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局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现任局长、党委书记汪翔。

  益阳水文局具有水资源评价、防洪评价、水土保持等乙级资质,且益阳市水环境监测中心被国家技术监督局确认为计量认证合格实验室。多年来,水文部门为防汛抗洪、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水资源管理、水环境监测、水土保持、城市建设、交通能源、国土资源等国民经济建设搜集了宝贵的水文资料,承担了大量的水文水资源勘测工作,为各级领导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决策依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局及所属单位先后荣获“全国抗洪救灾先进集体”、“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全国水利系统文明服务示范窗口”、“ 全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湖南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益阳市文明单位”“益阳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联系电话:0737-6350145


信息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