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信息公开 > 机构概况 > 直属单位

怀化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2024-03-14 【字体:

  湖南省怀化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是湖南省水利厅和怀化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下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负责管理全市水文水资源工作,局机关位于香洲路。怀化水文工作始于1935年,前身是由扬子江水利委员会设立的芷江雨量站。1951年,省水利局明确沅陵站为一等水文站,管理沅江流域各类水文测站。1958年,成立黔阳专署水文分站,站址从沅陵迁至安江。1976年,分站机关迁至怀化,更名为怀化地区水文分站。1980年,成立沅水水文勘测队,1991年成立怀化水文水资源勘测大队,1995年经省编委批准更名为怀化水文水资源勘测局,2009年加挂怀化市水文局牌子,实行省水利厅和怀化市人民政府双重管理,承担着怀化市行政区域内的水文监测、水文情报预报预警、水环境监测、水资源调查评价、水文资料整理分析、地下水监测、土壤墒情监测及相关信息发布等职能职责。

  全局目前共有在职职工97人,离退休人员82人。在职干部职工平均年龄40岁,30岁以下的年轻职工21人,大专以上学历占职工队伍比例60%。局机关内设办公室、计划财务科、组织人事科、水情科、监测科、水资源科(加挂湖南省水环境监测中心怀化分中心、怀化市农村饮水水质检测中心牌子)、技术服务科7个职能科室。下设通道县、会同县、溆浦县、芷江县、沅陵县、麻阳县、新晃县、洪江市和怀化城区9个县(市)水文局。

  怀化水文局现设有各类雨水情、水质监测站点总数为418个,其中16个国家基本水文站、3个国家基本水位站、6个泥沙分析站、11个蒸发观测站、58个雨量站、10个墒情站、16个中小河流水文站、13个中小河流水位站、108个中小河流雨量站、221个山洪预警站点;1处全自动地下水观测点;饮用水源地、省界、水功能区的水质监测断面50个。

  近年来,怀化水文局监测能力快速提升。基于超声波、雷达波、流量在线系统、信息网络等新技术、新装备、新方法不断应用和推广,水文监测自动化程度和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初步形成驻测、巡测、水文调查、应急监测相结合的水文监测模式。水资源管理和保护能力不断增强。围绕“三条红线”,水环境监测站网实现了二级水功能区全覆盖,水环境监测分中心实验室不断加强建设力度,更新和增加了原子吸收仪、流动注射分析仪等大小仪器20余台套。2015年12月加挂了怀化市农村安全饮水水质检测中心牌子,农饮中心2016年已正式运转。随着服务能力的快速提升,怀化水文局在防洪减灾、水资源管理保护、农村安全饮水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多年来,全局共收集和整理水位、流量、泥沙、降水、蒸发、水质、泥颗等水文资料一万站年以上,其水文资料广泛应用于农业、水利、电力、交通、城建等众多领域,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及涉水工程运行管理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为怀化市的防汛抗旱、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饮水安全保障、水生态环境保护、涉水工程建设以及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充分体现了水文工作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公益性地位。多次荣获 “湖南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先后荣获“全国先进报汛站”、“怀化市党务工作先进单位”、“怀化市绿色机关”、“怀化市文明单位”、“怀化市红旗文明单位”、“省直模范职工之家”、“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办公地址: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香洲路43号

  联系电话:(0745)2131301


信息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