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水文文化 > 水文情缘

早获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2-11-22 【字体:

天微微亮,自然醒来,蹑手蹑脚换好跑步服,给孩子留了字条,一个人出了门。迫不及待深吸一口早晨清新微凉的空气,让自己融入自然,享受这份难得的宁静,新的一天从此刻拉开序幕。

一天当中,最重要的时光应该在于早晨:万物复苏,充满生机。经过了一夜的休整和放松,这个时候的生命,显得更有力量。

晨跑的习惯坚持大约有四年之久了,从一开始的被迫坚持到现在的热爱,一方面源于自身强烈的自驱力,长期以来的自律性和骨子里的强迫症;另一方面源于跑步给自己带来的安静感和孤独感,一天当中,早晨的大脑最为清醒,利用这个时候,独自思考,给自己的身心一个空间,不必为了工作或者孩子劳累奔波,用心聆听自己呼吸的节奏,感受风在脸庞在指尖在发梢轻抚而过,这大概是一天当中最轻松惬意的时刻了。

耳机里放着的是长篇纪实,名人传记。年龄渐长,越来越喜欢人物传记,感受上天赋予每段生命的使命和挑战,听听他们,是如何从平凡到不凡,面对自己人生的困境,都是如何抉择的。每个人的一生都有一段关键时期,这段时间常常是人生的转折点,能否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把握命运的契机,实现人生层次的提升,是我们能够去思考和为之努力的。伟人也好,凡人也罢,在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时,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和品格,常常会影响他们的一生。如何让自己的生命有价值,如何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如何让自己在晚年回忆过往的时候,不为自己的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是活着的意义所在。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他对一件事情的态度,往往也决定着他对自己生命的态度。

记得刚来岳阳工作时,一次父亲来岳出差,刚进办公室,他就让我把装订的凭证给他看看,我当时不以为然,从柜子里把凭证都拿出来,放到他面前。他看后眉头紧锁,半响,他才有点不高兴地说,“这是你装订的?财务人员,做事情不应该是这样。”我有些羞愧,自那以后,我渐渐懂得了有温度的去对待手上的每一件事:让自己认真更认真,谨慎更谨慎些。

简单的事情也好,复杂的事情也罢,你对待它们始终认真的态度,才显现出你的能力和魅力所在,也是人和人的差距所在。

今年的冬天来得迟一些,十一月份的天气,还热得可怕。沿着洞庭湖畔长长的水泥马路往前跑,阳光透过大树枝叶星星点点地洒下来,微风轻抚着道路两旁垂下来的柳条,在通往时光的这条大道上,庆幸我们和鸟儿一样早起。


信息来源: 作者: 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