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水文文化 > 水文情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1-06-30 【字体:

今年6月,我们迎来了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当前正值主汛期的关键时刻,防汛任务重,安全形势较为严峻,这也对衡阳水文中心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衡阳水文中心统筹推进水文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面,我谈谈自己对于“抓安全”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深刻认识“一把手”充当安全生产“先锋”重要性

我从事水文工作已三十余年,也是当“一把手”的第六个年头,在我看来,如果说水文人是洪流中的“先锋队”,在洪水面前需要冲锋在前,不惧风雨,那么,“一把手”便是安全生产的“先锋”。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心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的认识程度。在一个单位里,“一把手”若抓安全,那么单位各级管理者就会认真完成各项安全工作,反之,安全生产工作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作为水文部门负责人,对待安全生产问题,我明白只有自己身体力行才能真正履行‘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因此,衡阳水文中心逢会必提安全生产,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在全中心上下已经形成强烈共识。一直以来,我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多措并举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确保水文工作的开展安全无虞。

二、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重于泰山,我们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抓好安全生产对单位“一把手”来说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

衡阳水文中心面临点多、面广、线长的难题,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必须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水文发展的基础工作来抓。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做到对相关责任和要求了然于胸。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着力构建新时代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构建严密的责任体系切实增强安全生产防范治理能力;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

三、把握工作特点,重点抓好安全生产“四个到位”

水文站点多、分布广,测站职工常年与洪水打交道,测报工作存在较大的危险性。扎实推动水文安全生产工作我认为重点要抓好“四个到位”。

一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要到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营造安全生产舆论氛围,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充分利用微信群、横幅、宣传栏、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安全生产大讲堂和安全座谈会、安全培训等,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逐步在衡阳水文形成安全生产人人学习、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自律的强大合力。

二是安全生产制度落实要到位。安全生产制度在制定的过程中首先要切合实际,必须坚持科学性、适用性、系统性的原则。其次是措施要细化。将制度、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根据工作岗位特点制定相应实施细则,细化有关应急措施、预案,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同时,责任要明确。落实安全生产制度要做到目标到岗,责任到人,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

三是安全生产检查要到位。适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安全生产隐患,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消除时间,才能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衡阳水文中心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紧紧围绕防汛测报中心工作,利用汛前检查,把安全生产作为汛前检查的重要内容,将安全生产检查与防汛检查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及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监管,特别是水上作业、高空作业时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加大监督问责力度,提高监督检查实效。认真开展日常检查、巡查工作,做好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台账,对实验室、测站测验设施设备实行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每天开展日常检查,把检查工作落小落细到每一个项目和岗位,确保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业务技能培训要到位。在水文测报中,职工与洪水打交道,既要保证自身安全,又要测到测好洪水过程,这就要求职工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经验。开展专业培训是获得和丰富职业技能的重要途径。近几年来,衡阳水文中心非常注重职工技能培训,在耒阳站打造了职工培训基地,每年都要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职工的专业技能,有力地保证了洪水测报安全。


信息来源: 衡阳水文 作者: 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