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水文文化 > 水文情缘

前路通往星辰大海,有我相伴你并不孤单—写给独生女儿的一封信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1-03-19 【字体:

我最疼爱的女儿璇:

又是一年开学季,祝贺你,在15岁多的年龄之时,跨入人生的一个新阶段,开启一段新的求学之路,进入高本连读的第二个学期。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素什锦年,似沙漏。看着你从襁褓婴儿、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到现在的意气风发、闲庭若步,我甚是欣慰。嘘寒问暖风雨同舟,不知不觉你已长大,身高也差不多与我平行了,转眼你已进入大学的校门。按理说,生活较为自理的你,我本不该有什么担心,但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依然担心你在外面照顾不好自己,故我还是要叮咛几句。或许你会心生反感,于我却是安慰。

作为父亲,为了你的青春无悔,为了你以后的独立生活,今日选择写信这一种方式与你交流和沟通,希望对你今后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有所改变,有所启迪。

一、岁月不居,安全前行。生活当中,安全是排在第一位。人身安全方面:周六、周日外出学校,要有同学陪伴;晚上不要一个人出校门;遇事胆子要大,不要怕,要学会防狼几招。财产安全方面:尽量小带现金,保管好自己的物品;使用ATM取款时,可用一只手挡住键盘;远离校园贷。

二、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人处社会,身体、心理健康皆重要。1、身体健康:要积极参加运动,多锻炼自己的身体,如参加学校的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等;2、心理健康:性格要合群,世界上的父母对子女,都是无私的爱,你作为独生子女,更要学会大度、理解、宽容,要和同学多出去看世界,要学会分享快乐,不能以自我为中心,不要生活在个人的世界里,要多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思考问题。3、包容。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的优点,要在别人的缺点上,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优点,要学会忍认别人的性格和生活习惯。4、性格(个性),知女莫如父,你的性格是可以,但略带急躁,故性格方面仍可更进一步。这方面你应向你的妈妈学习,学习她的温柔贤淑,学习她的豁达胸怀,学习她的落落大方。5、为人处事,要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要以自己的观念、标准,去好恶另一人。6、你的小秘密,可与好友分享,但未必全部。

三、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它的含义是赠人一玫瑰微不足道,但它带来的温馨都会在赠花人和受花人的心底慢慢升腾、弥漫。生活中一件很小的事情,哪怕是在教室里为同学摆好水杯、扶正桌椅,给人的感受会是乐于助人,但你在方便了别人的同时,是无意中了自

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毫无私念的去帮助别人那是一种美德,快乐了别人,也温暖了自己。而当你面临困难时,人家也会伸出自己的手为你扶危解困。在我经济非常困难之时,单位和同事给我的帮助,公交车上别人给爷爷奶奶的让座等,让我更懂得反哺社会。

四、学海无涯。你现在的学习,不同于初中,更多的是自学,你将有大量的空余时间去学习知识、历练人生经历。1、两年后,你还要参加高考,但这种高考,不同于高中三年的高考,没有大的失误的话基本都会过关,我也不要你去争第一第二名,有中等成绩就可以了,当然,优秀更好。2、因是师范类,故教师资格证毕业就发,不需要单独考证。但我希望在学校的这几年,在拿到毕业证的前提下,还需要拿到以下几个证:普通话、英语四级、学位证、驾驶证、计算机等级证书等。3、建议你空闲时,去学校的图书馆看一本书,即《曾国藩家书》。4、专业。你选择现在的这个专业,应该考虑到了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既然选择了,就要一路前行,故现在开始,你就要试着和学生去交流,为以后的工作打好良好的基础。当然,如果你认为时机成熟,也可作出自己适当的选择,鲁迅先生就是在30多岁的时候,选择了弃医从文。

学海无涯苦作舟,等你熬过所有的苦,就会遇见所有的好。

五、情义无价。每个人,特别是作为独生女的你,要有几个志同道合、“臭味相投”的狐朋狗友,更需要几个促膝夜谈、生死相依的闺密,希望你也有几个这样的朋友,我就有几个这样要好的兄弟。

幸福的人生不仅限于拥有香车豪宅,更取决于你与亲人和朋友的关系。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但它的前提是你首先要尊重别人。把高兴与人分享,你会更高兴;把悲伤与人倾诉,你不会过于悲伤。每天都有牵挂你的人,每天都有人值得你牵挂,你就会觉得世界充满爱和阳光,心情会如沐春风,轻松笑面人生。

六、愿你如星他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对于每个大学生,恋爱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在学校的6年,前面3年,严禁谈恋爱。18岁成年后,在不影响毕业的情况下,可以试着谈恋爱,但要注意责任和担当,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感情,要做到: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

恋爱很严肃,对待须认真。感情不是拿来玩的,恩爱不是用来秀的。作为女孩子,要懂得洁身自好,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在去约会之前就要想清楚。恋爱很美好,爱情很甜蜜,但要做到失去的只能是回忆,拥有的要倍加珍惜。等合适的鞋,走合适的路,即使一路颠沛流离也是值得。如果你找到一位疼你、宠你、珍惜你,有孝心、懂感恩、责任心强的男朋友,爸爸会祝福你们。

七、不负时光,不负韶华。在学校的求学过程中,或许,你会觉得6年的大学生活会很漫长,但只要你跟着老师的步伐稳步前行,你会觉得学校的生活很非常踏实。希望你珍惜大学6年美好的时光,当你多年以后回首大学生活的时候,应该觉得它是让你充满怀念的6年,是充满回忆与激情的6年,是青春无悔的6年。

手机很便利,手机也很误事,且伤视力。希望不要用手机、电脑长时间去玩游戏,应利用空闲的时间去欣赏明光潋滟的橘子洲头、枫林尽染的岳麓山、绚丽多彩的湘江夜景,去品味长沙这座现代都市的无限魅力。

八、冷暖相知。以后,每月会给你1400元作为生活费,我会在月初的时候,准时会打到你的卡上。如有参加学校的活动等,费用则相应增加。我们是普通的工薪家庭,谈不上荣华富贵,也说不上鲍鱼熊掌,但可确保你:夜有灯、渴有水、冬有衣、雨有伞。

九、直面过错。人生,谁能做到无错?但凡事不可执拗,一定要做到有错能改,做到浪子回头金不换。在校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你不一定全部能做对,但面对事非,要冷静面对,勿心高气傲。忠言逆耳,良药苦口,无论是父母、老师对你的劝告,都是为你以后的发展起铺垫作用,我都希望你能听得进去,且从内心处有所改变,故有:寒尽春来万物生,洗净黄沙始得金。

十、以父为镜,砥砺前行。为父出身贫苦,少年常以红薯为主食,生日时才可吃上一个鸡蛋,穷困苦难的生活只是那个时代的一个缩影。随着社会的发展,机会在大家前面是平等的。大学毕业之后,我是一人来到了湘潭,当时人生地不熟,亲人同学都不在身边,唯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一是学历方面:上班后不久,克服经济上的困难,我考了本科、研究生,并顺利毕业;二是职称方面:在单位转为公务员单位,以后职工不能评职称的最后期限内,我排除别人认为评高级工程师无用的影响,顺利被评为高级工程师;三是职务方面:在2009年竞聘中层干部时,经个人演讲、考评组及群众评分,我成功竞选;在2020年时,我的职业生涯又前进一步;在单位,同时拥有研究生学位和高级工程师职称的人,唯独我1人,且至今维持已有10余年之久。跟你说这些,不是自夸,只是希望对你有借鉴的作用。

一路走来,历尽艰辛,但,于外能赢得别人羡慕,于内能得到自身安详,多好!你要知道,一个人如果不想过愤青的生活,就必须完成自我的蜕变。你只有抓住机会,在学历、证书、人际关系的支撑下,全面升华自己,今后才能从容直面风雨人生,迎接时代的洗礼。

十一、青衿之志,履践致远。大学六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对比读高中后考本科的同学,你节省了一年的时光,还有一份稳定的事业,多拿了一年的工资。六年的时光内,或许,你有苦闷、失意、失恋、傍徨,但只要你坚持下来,你就会有一个幸福的未来。

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6年之后,当你顺利毕业归来之时,愿你是一个充满青春阳光、踌躇满志、放眼世界、前程似锦、未来可期的优秀青年。

十二、纵是严寒,傲梅悄绽。宝贝,千言万语,你永远是我心头的牵挂;万语千言,你永远是我手心里的和氏璧。对于我最贴心的小棉袄,我不能教会你所有,也不能陪伴你一生,时光如白驹过隙,生命亦不会常在,总有一天,我们之间的别离,就像我的微信名一样,会成永远。前行路上:有我相伴,你的星辰大海纵有荆棘并不孤单;无我呵护,纵是千年冰雪严寒你要傲梅悄绽!

新学期,新开端,新希望。愿您的未来:日子如熹光,温柔又安详;赤诚且勇敢,欣喜也在望。爱的人,都喜乐如常;盼的事,都归于心上。


你的父亲 曾经

2021年2月26日



信息来源: 湘潭水文局 作者: 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