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水文文化 > 水文情缘

献给母亲的哈达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0-04-20 【字体: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永远记得母亲生前的嘱咐,不望节,不望年,只望清明一吊钱。所以每到清明,我一定要履行曾对她许下的承诺,到她的墓前祭拜。一早我就提着吊钱,带上敬献,领着妻儿,怀着感伤,随着人潮,来到父母的坟前祭扫。小时候家里因为负担重,家境贫寒,他们含辛茹苦把我们兄弟带大。刚刚日子有所好转,却离我们而去。曾经我一直渴望自己快点长大,好给父母最好的孝敬。可惜子欲养,而亲不在,这是怎样一种痛彻心扉的遗憾。我无法诉说,唯有泪千行。

回忆母亲,在我的成长中,她是良师益友,给我讲过太多的道理,给了我太多人生的启迪与教诲,我办事的方法,良好的习惯,语言的幽默......都来自母亲的言传身教。                  

回忆母亲,每当我遭遇失败时,扑倒在她怀里痛哭一场,任她的鼓励和加油为我疗伤。每当我凯歌高奏时,她总要轻拍着我的头,告诫我放下骄傲和轻率。这些都是值得我永远回味的心灵鸡汤。

回忆母亲,她最怕的是下雨,生前,每逢下雨,父亲要抗洪,我们漂泊在外,总是留她一人在家,雷鸣电闪、风雨交加让孤独而又多愁善感的她更加担忧和不安。身后,她更是交代,每个细雨纷纷的清明,她会孤独而又执着的等待儿子们的那一吊想念。所以三十载清明,我从不迟到,因为我怕母亲在雨中失落。

回忆母亲,即使是在她弥留之际,依旧叮嘱我不要轻易惊扰兄弟们,以免耽误工作,自古忠孝难两全。母亲的大爱,永远激励着我。

我默默地、轻轻搽拭父母瓷像上的满身尘埃,母亲永恒的微笑,清晰而灿烂泪光中,我又忆起母亲温暖的怀抱,便情不自禁地靠在母亲的怀里,可惜再也感受不到她曾经的温暖。我知道,跪在母亲的坟前,虽然只隔着一层薄薄的墓碑,我似乎离她很近,有太多的愁苦想向她诉说,可厚厚的墓碑,是一道人天屏障,我跟她之间早已阴阳两隔,之间距离又岂止是万水千山。三十年生死两茫茫,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看着,心扉间涌起无尽的哀愁。

我还沉浸在甜蜜而心酸的回忆中,妻子开始催我返回,回头看着妻儿,我恍然惊觉,自己肩上已有负担,就像当年的父母一样,我现在是家人最坚强的依靠。只能恋恋不舍告别他们。走到牌坊门外,却又忍不住回头,当我再次回望母亲,只见夕阳余晖中,母亲的笑容格外清晰,拢在母亲脖子上的吊钱,显得格外的洁白、漂亮,像藏族的哈达,她目光中充满着慈爱与祝福,此刻我深深领悟,母亲的告诫再次在耳边回响,人生的路还很长,一定要坚强、要努力、要前行。


信息来源: 岳阳水文 作者: 方谢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