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水文文化 > 职工之家

新形势下水文文化与行业发展的探讨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0-12-21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基础和力量源泉,文化的丰富多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是我们自信的表征。文化事关国运兴衰、事关国家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的独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充满信心,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充满信心,才会有坚守的定力、创新能力奋发的活力。

文化,养人心志,育人情操,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行业、一个系统的灵魂。水文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为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水文文化是水文人在水文实践活动中所创造的物质与精神的成果,也是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是构建和谐水文、幸福水文的必然要求,对水文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以水文文化发展形成为主线,对水文文化对水文行业发展的精神支撑作用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一、水文文化是水文行业发展的生命力

我国水文文化历史悠久,内涵博大,影响深远,在新中国的水文事业发展中,形成了具有不同时代特征的水文文化精神,我们要结合时代继承创新,让水文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切实体现水文文化内涵的重要性。

水文人、水文事业和水文精神是水文文化研究的主体,艰苦的水文环境造就了水文人自力更生奉献进取的水文行业精神,是水文文化的最高表现,是推动水文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建国初期,水文人是“穿蓑衣、戴斗笠、身背救生衣”,七、八十年代是“献了青春献子孙”和“测得到、报得出、顶得住”,九十年代是“团结务实、开拓进取、求真创新、无私奉献”;进入新世纪的水文人是“围绕防汛抗旱求发展、围绕水资源的统一管理求发展、围绕水利建设求发展、围绕社会需要求发展”以及“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测报好洪水,为防汛减灾做贡献”等等,这些都是水文人的真实写照和水文人在不同时期,顺应外部环境的改变和形势的发展创造出的水文行业精神。因此,我们要根据环境和形势的改变,通过深入的研究,不断提炼出不同时期水文文化的内涵,作为水文人的精神产品,激励水文人自强不息,服务人民。近年来,我省水文系统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代表,他们热爱水文事业,吃苦耐劳、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和作风以及不畏困难的品格非常可贵,不愧为水文战线的标兵,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水文行业精神,体现了水文人时代风采。我们要通过挖掘和宣传典型,以身边的先进典型鼓舞人、教育人,唱响水文文化的主旋律,弘扬水文文化行业精神,倡导水文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水文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励水文人更加热爱水文事业和献身水文业。

二、水文文化是新时期社会和水利发展的需要

昨天的水文,经济、技术、服务落后,体制不顺、地位低下、发展缓慢、一穷二白等自身问题很多。今天的水文,从一辆破头车到高级车辆、从几十平方米测验用房到几百到几千甚至上万平方米的测报中心、从边远的密林小站到今天的特色小站、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山区水文到水文人进城完成县局建设,无不体现水文文化的发展理念,无不体现水文人破解自身难题,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与时俱进的现代水文行业精神,从而使水文事业迈上了规模发展的快车道。水文从传统管理水文向经营水文、科学管理转变,可以说水文的基础地位和作用在不断加强,水文行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和提高。

“经营水文、服务社会”是新时期新的要求,水文肩负着为破解水问题提供优质服务和技术力量支撑的重大历史使命。护一江碧水,把河湖建设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水文在防汛抗旱、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方面,做好科学技术支撑,时刻保障河湖安全,为河湖造福群众筑牢基础,努力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湖,构成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水文人在砥砺奋进的日子里,在长期的治水减灾工作中,在山水林田湖草的奔波中,形成了吃苦耐劳,不图名利,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职业理想、敬业精神和道德规范。

水文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用责任担当筑牢防线,护航幸福河湖,彰显新时代水利人“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可贵品质,升华了水文人的价值观,陶冶了水文人的情操,促进了水文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了水文事业的蓬勃发展。

三、水文文化是守正创新、科学发展的需要

水文文化是水文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力量源泉。水文文化的作用,也可以理解为引导水文职工的行为、增强凝聚力、树立水文形象等。关于如何发挥水文文化的作用,我认为:继承、发扬、创新是一方面;通过水文文化的建设,形成独特的水文行业精神,促进水文事业的发展又是一方面。水文文化建设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水文的出路、水文的发展,使水文行业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关心、支持,从而加速推进水文事业蓬勃发展。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水文事业永葆生机的源泉。在新时期,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在这样的形势面前,敢不敢创新,能不能创新,关系到整个水文事业兴衰成败。在这种新形势下,要进一步树立发展理念,不断解决新问题,通过理论创新,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运用水文自身优势,解决自己的问题,使水文文化成为一种品牌,一种精神、一种理念,满足了创新、科学发展的需要。

四、水文文化是推动水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水是生命之源、文化之源、民族之源,水文文化是水文人在长期与水打交道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精神食粮,水文文化孕育了水文事业的蓬勃发展,铸就了水文行业特色发展之路。

水文文化间接影响着水文行业的发展,是支撑水文行业的灵魂,水文文化对水文的可持续发展起决定因素。一是水文文化具有导向性。它明示着水文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并逐步深入到职工的精神世界,使职工自觉把思想统一到水文行业发展的方向上去,促使职工坚定不移为既定目标而奋斗。二是水文文化具有激励性、凝聚性。它对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职工向心力和凝聚力。三是水文文化具有约束性。它通过落实、检查、考核、奖惩、轮岗等对职工进行硬性约束,调动职工积极性,并运用各项规章制度和职业道德规范等来约束和规范水文职工的思想和行为,使职工思想、信念、行为成为水文可持续发展的真正动力。

水文文化极大激发了水文人创业创新的智慧和勇气,对水文事业起到了推动和支撑作用,成为水文人加快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成为水文行业的引领和水文职工的共识,成为水文人在创业、创新、创优的实践中做大、做强、做美的水文精神。

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水文文化的重要意义,通过水文文化建设来增强水文行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从而提升水文人的职业幸福感和获得感,营造文明和谐、充满活力的文化氛围,激励和引导广大水文人,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对水文事业发展的热情、对改革攻坚的激情、对献身水文事业的痴情,积极投身水文现代化建设中,在新的征程上奋力推水文行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娄底水文 作者: 刘鹏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