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水文文化 > 职工之家

念好“两字经”,以充足底气保障湖南水文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0-08-19 【字体: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数据驱动发展、计算无所不在的新时代,出门不用带钱,住宿不用带身份证,开车不用带驾驶证,疫情防控靠健康码,在互联网大数据已经渗透到了生活方方面面的新时代,水文部门在智能化信息化方面是远远落后于其他行业的,缺乏创新思维,不敢打破传统,与新时代结合不够,这些都是我们水文事业发展的瓶颈,再不前进,就会被取代,甚至走向消亡,所以水文事业高质量发展已经迫在眉睫。

要想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两个字,一个是“人”,一个是“财”。人是发展的基础,财是发展的保障,只有念好“人财两字经”,才能以充足的内在底气打造优质服务,以优质服务促进水文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首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人”。

第一,要从思想上武装头脑。十八大以来,我党开展了各类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学习。从“群众路线”到“三严三实”,从“四讲四有”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一定要学懂弄通做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规划前瞻,瞄准社会需求,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湖南水文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第二,要在锻炼队伍上做文章。水文是一个较为封闭的单位,年轻人尤其是在基层的年轻人,得不到全面的锻炼,一部分年轻人踏实肯干,成长为业务骨干,却在沟通协调,管理组织,人际交往方面存在较大差距,一部分年轻人在长年累月的单线条工作生活中磨灭了激情,丧失了热情,丢掉了干事创业的冲劲和闯劲,泯然于众人。对于人才队伍培养,我们要通过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交流任职等多途径加强年轻人的多岗位历练,让年轻人在交流的过程中,看到不同的人、遇见不同的事、碰撞出不同的工作思路。打破部分水文年轻人,尤其是部分基层水文年轻人组织协调能力不强、干事创业激情不够、担当作为本领不足的现状。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我们应该鼓励年轻人多岗位多部门历练,组织青年干部职工座谈,给年轻人压担子,帮助年轻人真正成为挑起“担子”的“主人翁”。自2010年以来,通过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到水文工作的年轻人已经有一些成长为班子成员,大部分成长为中层骨干。下一步机构改革完成以后,省中心更应该注重从各市州中心遴选优秀人才,各市州中心从各基层局选拔优秀人才,各基层局再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引进人才,形成一种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激励年轻同志干事创业的热情,盘活整个水文系统队伍。

其次,高质量发展的最终保障在“财”。

第一,要做好开源。当下各级政府财政预算收紧,地方经费缩减,水文更要做好服务,以服务来换取信任,以服务来换取投入,以服务来提升地位。如何做好服务?

一方面,我们要有甲方思维。在服务过程中,我们要始终站在地方党委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等甲方的角度思考问题,立足主责主业,做精水文数据服务。

另一方面,我们要赢取甲方信任。我们要在服务范围上花心思,在服务产品下功夫,在对方需求上多琢磨,认真反省自身不足,持续改进,将水文服务做得尽善尽美,让甲方心甘情愿加大投入。比如,在农村饮水水质监测方面,我们主动提出对水厂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和监督考核,帮助提升水厂自身检测能力和水平,促进规模以上水厂达标率提升,对接甲方需求,把工作做在前头,这样到后面向其争取投入时无疑更有底气和信心。

再者,应该要加强水文数据管理,做好水文资料安全的“防“字。《湖南省水文条例》中第十六条规定:水文机构应当加强水文资料的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本条例规定提供、转让水文资料。第十七条规定:下列事项涉及水文资料的,应当使用经水文机构审定的水文资料:(一)各类综合性规划、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二)建设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与设计及其水资源论证与防洪评价;(三)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环境评价;(四)重要的取水、排水和排污口的设置、改建、扩建;(五)重要水文、水资源预报方案;(六)国家规定的其它事项。前款规定的事项,属于省人民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应当使用经省水文机构审定的水文资料;属于设区的市、自治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应当使用经设区的市、自治州水文机构审定的水文资料。第二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的,由省、设区的市、自治州水文机构按照管理权限,根据下列规定处罚:(二)违反本条例第十七条规定,依据的水文资料未经审定的,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我省各级水文部门应当严格按照《条例》规定,防止水文资料的任意外传和扩散,对于涉密的资料,要严格按照相关保密规定执行。

第二,要做好节流。财务作为水文的后勤保障部门,不应该与水文基础业务脱节。财务人员只有去熟悉业务,熟悉基层,才能更好地严把财务审核关。财务部门一定要做细做实内控审核。一是要进行固定资产清查,弄清我们的家底,对于什么是有的,什么是没有的,什么是急需采购的,什么是暂缓采购的,什么是可以充分再利用的,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要动脑筋,花心思,善于找出报账时出现的问题,同时对于遇到问题要有妥善的解决方法。

第三,要保障职工待遇。一直以来,水文待遇不算太差也不算太好,尤其现在又面临着过紧日子过苦日子的艰难时刻。但再紧再苦不能苦了我们的干部职工,该有的福利待遇一定要优先保障,只有这样,才能凝聚人心。如果一个单位连该有的福利待遇都保障不了,怎么还会有干部职工拼命干事?怎么还会有干部职工去想什么发展?怎么还会让干部职工去看到希望看到未来?怎么去达到群众反应好的工作目标?

综上所述,水文事业发展的路还很长。于当下而言,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和可选之路就是服务。要想做好服务,我们就要念好“人、财”“两字经”,形成“人”和“财”的合力,将服务“变现”,获取奔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底气。


信息来源: 娄底水文 作者: 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