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水文科普 > 水文知识

水文业务知识资料--水文自动测报系统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2015-01-02 【字体:

  9.1 水文自动测报系统属于应用遥测、通信、计算机计数,完成江河流域降水量、水位、流量、闸门开启度等数据的实时采集、报送和处理的信息系统。

  9.2 按水文自动测报系统规模和性质的不同可分为自动测报基本系统和水文自动测报网。水文自动测报基本系统由中心站(包括监测站)、遥测站、信道(各中继站)组成。水文自动测报网是通过计算机的标准接口和各种信道,把若干各基本系统连接起来,组成进行数据交换的自动测报网络。水文自动测报系统的设备主要有下列几部分:传感器,包括编码器和显示部分,它的作用是感受被测量量,并将该量值转换成增量式、编码式、模拟量式或数字式等不同形式机械或电信号的输出。通信设备,包括调制解调器、收发信机、天馈线三种设备。遥测终端机,它能完成水文数据采集、存贮(显示)和传输控制,它与无线电台或有线信道连接完成无线或有线数据传输。中继机,它式中继站的核心设备,用于直接的或再生的转发中心站的指令和遥测站的数据信号。中继机有模拟中继机和数字再生中继机两种。前置通信控制机(前置机),它和收发信机、天馈线、调制解调器共同组成中心站前置机系统,作为中心站的值班机完成数据的实时接收、暂存和预处理。辅助设备。


信息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