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行业新闻 > 市州水文

省水文中心来娄开展水生态水环境监测试点工作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0-10-28 【字体:

10月27日起,省水文中心开始对涟水干支流娄底段站点开展为期一年的水生态监测评价水生生物取样工作及水质监测分析工作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水生态水环境监测试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经筛选,省中心最终选取涟水流域作为水生态水环境监测试点。为做好试点工作,省中心对涟水涟源(二)、娄底、双峰(二)三个水文站点开展生态流量监测分析;对涟水干支流9个监测断面进行水质监测分析;对水府庙水库10个监测站点进行水生浮游动、植物,底栖动物等水生态样品采集以及在常规水质监测指标基础上补充富营养化指标分析;了解河段水生态环境状况及其变化趋势,收集水生态水环境历史监测资料、调查资料,科学分析评价涟水水生态健康状况。

水生态水环境监测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重要抓手,是保障水安全和水生态安全的基础性工作,开展此项监测试点工作,旨在为全省水生态水环境监测工作的深入展开积累经验,对保护涟水水生态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引资入涟等重大水利工程以及涟水流域水生态规划和水资源管理保护提供着重要技术支撑。

娄底水文中心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水生态水环境监测能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持续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 娄底水文 作者: 唐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