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行业新闻 > 市州水文

湘西水文中心开展“花灯邀明月 欢乐庆国庆”主题活动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0-10-01 【字体: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今年,中秋、国庆双节相逢,“小家”的团圆情与“大家”的富强梦温暖交融。中秋节自古以来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流传,湘西水文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花灯邀明月欢乐庆国庆”活动。

“中秋节,又称拜月节,今年的中秋节又恰逢国庆佳节,节日氛围格外浓厚。到了中秋节,古人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每逢中秋节,各家各户都要用竹条扎灯,灯的行头多样,鱼龙灯、鸟兽灯、花果灯等。入夜,就在灯内燃烛,下面再联结自己喜欢的装饰物,团圆佳节与家人一起出游庆中秋。主持人描绘的古时佳节场景引发了大家浓浓的兴趣随后,大家手持花灯制作材料,开始制作花灯

圆月、弯月、扇形、如意……各式各样的灯笼在大家手上慢慢显现出轮廓。“你这做的不是月亮而是月亮船吧!”原来,是有人将弯月灯笼倒挂起来变成了一艘船的形状,让大家忍俊不禁。

此次活动以花灯为主题,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手工相结合,增强了职工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也充分发挥了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同时用花灯为祖国祈愿,也表达了湘西水文全体职工中秋与国庆相遇,传统文化与爱国之情相融的美好祝福


信息来源: 湘西州水文 作者: 叶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