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行业新闻 > 市州水文

株洲水文中心:防疫一线的那些事儿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0-02-26 【字体:

2月12日株洲水文中心党员干部派驻社区至今,转眼已10余天时间。6名先锋队员和3名后备队员早出晚归,了解情况、防控点走访、给群众测量体温、贴海报等等,两个社区,面向一万多名群众,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儿。

初心践行,致敬一线。


“还好这次没发烧”

设备科的罗东是9名派驻队员中唯一的非党员代表。原本单位要求党员积极报名,当看到领导在群里说,除了党员其他职工也可以积极报名。罗东马上回道:“我可以参加!”第二天,他便很荣幸成为了第一批队员中的“特殊”一员。

春天的天气,说变就变。2月14日,白天还是艳阳高照,晚上便狂风大作、气温骤降,有些地方甚至还下了冰雹。派驻点的检查棚都是临时搭建的,禁不住这五六级大风的扫荡,瞬间就被吹垮。15日上午,值守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几个志愿者,在寒风冷雨中一边守卡点、测体温,一边想办法修理垮掉的检查棚。罗东就是在这一天着凉,而后开始头痛。

“还好这次没发烧!”对于一年要感冒发烧好几次的罗东来说,小小普通感冒对他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可在疫情特殊时期,身体的每个异常反应都难免让人紧张。同队的李林华叮嘱他最好还是去医院检查一下。他本想说,没大碍,可以继续值班,但仔细想想,为了避免身边和他接触的人担心,他还是去医院拍了个片,所幸一切正常。

“我给您一个口罩”

记得看到一个新闻报道,讲到一个老人因为买不到口罩,所以在坐火车时没口罩,当乘警上前询问的时候她着急地哭了,乘警赶紧掏出了自己单位发的一个“备用口罩”递给了老人。老人非常感动,在戴上口罩之后,不停地抹眼泪

其实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基层工作中数不胜数。

在彭小波值守的友好社区,他就遇到好几个没有戴口罩需要外出的人,有的用手捂着嘴巴,有的用厚厚的卫生纸捂住口鼻,甚至还有精神有问题的涉毒人员……当他上前劝阻询问的时候,得知他们因为买不到口罩,但又需要出门购买生活物资的情况后,彭小波总是毫不犹豫地把自己身上仅有的一两个口罩掏出来给他们戴上,并且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戴好口罩才能做到有效防护。

“晚班到凌晨一点”

水资源科科长杨阳是在单位工作群发出“党员干部上前线”的号召后,第一个“秒报名”的志愿者。

他来不及去想这个报名意味着什么。就觉得在这样的紧急时刻,应该毅然决然、挺身而出。或许这就是水文人的职业敏感,洪水肆虐之时,“防汛就是命令”;新冠疫情当前,“疫情就是命令”。

这一报名,当天下午就到社区一线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因为社区值守每天接触的人员众多且复杂,并且他主动承担了晚班的任务,经常值班到凌晨一点。为了不给家人带来更多一分的危险,他十多天来都一个人住在单位的院子里自我隔离,没有回家吃饭,没有见一次他最疼爱的女儿。

事实上,早在大年初四初五的时候,考虑到很多同事都在外地,他就主动承担了机关院内的人员排查工作,一家家上门询问是否有武汉或湖北返回人员等。

老党员主动请缨

办公室的肖强武同志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大家视线中。

在收到单位工作群“党员干部上前线”的通知后,他当时并没有报名。可是第二天只有报名人员参加的出征仪式上,他却准点坐了会议室。领导原先想安排年轻党员先上,肖强武主动请缨,他说“没报名,直接来了!作为老党员,应该上!”

爱好广泛的肖强武在株洲有着广泛的人际关系,得知单位防疫物资紧张,他马上多方打听,很快便帮助单位抢购到了2000个医用口罩、消毒液20千克、手套50双等。还笑言,时代变了,“以前是带着口罩去抢钱,现在是带着钱去抢口罩”。

因为家里的特殊情况,肖强武极少参加单位的集体活动。但是每次单位的志愿活动,他总是会积极参加,比如每年的献血,他是单位唯一一位连续多年保持献血的职工。


信息来源: 株洲水文 作者: 吉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