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行业新闻 > 水文新闻 > 重点新闻

城陵矶超保!湖南水文打好有准备之“战”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0-07-12 【字体:

7月2日以来,省水文中心先后发布10余条洪水预警,预测洞庭湖城陵矶站将超警超保。7月12日凌晨3时,洞庭湖岳阳城陵矶(七里山)站水位34.56米,超过保证水位0.01米12日8时,环洞庭湖区有24站超过警戒水位,其中5站(沅江、南咀、小河嘴、蒿子港、城陵矶)超过保证水位。

当洪水超过保证水位,防汛进入非常紧急状态,除全力抢险、采取分洪措施外,还须做好群众转移等准备。尤其是城陵矶站作为洞庭湖唯一汇入长江的出水口,是长江中游防洪控制的关键点,是监测洞庭湖出湖水情沙情的国家重要水文站,其水情信息反映了洞庭湖来水情况,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江湖汇流关系和干流与支流相互影响的水文情势,为防汛决策提供依据,被誉为洞庭湖及长江流域水情“晴雨表”。

截至目前,受降雨及水库下泄流量共同影响,包含城陵矶(七里山)站在内,沿洞庭湖区多个水文站点先后超警超保,部分超警戒水位河段在超警水位以上的持续时间已达220小时,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全省水文部门正密切关注雨水情趋势,及时做好预测预警预报,积极提供支撑服务。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12日至16日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湘西北、湘北还有一次暴雨、大暴雨过程。



信息来源: 作者: 王亮 夏鑫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