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行业新闻 > 水文新闻 > 重点新闻

鏖战!洪峰浪头水文人,风雨之中显担当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0-06-30 【字体:

今年入汛至今,湖南先后历经12次较大强降雨过程,潇湘大地频繁遭袭,江河汛情不断鸣警。尤其是6月两轮最强降雨来势汹汹,三湘四水相继告急,防汛形势刻不容缓。

提前部署,掌握防汛主动权

自春节复工复产以来,湖南水文未雨绸缪,早谋划、早部署,全面开启防汛模式,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省各市州水文部门相继开展应急监测演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立足工作实际,着力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监测队伍,打通走向“战场”的最后一公里,牢牢掌握防汛抗洪工作主动权。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湖南水文人闻“汛”而动,沉着应战,根据雨水情发展趋势,加密会商频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时刻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测报工作中。

“全省各级水文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雨水情发展趋势,严格按照洪水应对预案,做好预测预警预报,重点关注暴雨中心雨水情状况,做好山洪预警,实时分析雨水情趋势并及时上报。”省水文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世民在关键时刻多次组织召开全省水文系统视频会议进行部署动员,确保安全度汛目标顺利达成。

面对汛情,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应急监测队员迅速到岗到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湖南水文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织密全省安全度汛的第一道防线。以水情与信息化部为首的防汛测报部门、基层各县(市)水文一线职工坚守岗位,彻夜无休。“叮铃铃”的电话铃声通宵响彻水情值班室,一条条水文预警信息从水情值班室传送到全省各级防汛指挥部门,为防汛抗洪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省水文中心已先后两次启动水文测报IV级应急响应,全省水文部门严阵以待,根据当地汛情实际及时发布应急响应。据统计,仅6月份,全省水文部门便发布近70条洪水预警,为地方科学决策和人民转移赢得充足时间,全力当好了防汛“参谋”和“耳目”。

党旗飘扬,实战淬精兵

战鼓催奋进,实战淬精兵。湖南水文人向水而行,将党的信念根植于心,肩负起保卫安澜的责任与使命,一个又一个动人的身影行走在涛峰浪尖,抢测数据,忠诚诠释着“诚实、主动、准确、及时”的职业操守。

6月20日开始,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来袭,在湖南溆浦,全站水文职工主动放弃休息,连续奋战在测洪前线,顶风冒雨精心施测,收集实时水文数据。鏖战三天三夜,即将成为预备党员的周涛在县防汛指挥部和单位之间来回奔波,既要参与会商,分析研判水情,又要组织协调全局有序开展洪水监测工作。在大江口没有任何历史水文资料的情况下,他通过预报系统计算和丰富的洪水预报经验,及时发布了预测预报信息。最终,预测溆水县城段洪峰水位与实际最高水位仅相差0.3米,大江口段洪峰水位与预测值高度一致。

24日,在洪峰顺利通过溆浦县城后,周涛顾不上休息,马上组织人员,带上仪器设备,奔赴离县城80多公里外的溆水上游龙潭水位站开展应急监测。在河边蹲守近三个小时,他和同事们一边吃着打包带来的盒饭,一边操作仪器设备,测量到一份又一份洪水数据。

完成监测工作回到县城已经是次日凌晨,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发现客厅的灯还亮着,原来是新婚不久的妻子还在等他回家。

与此同时,在芷江县防汛一线,水文职工李一文为收集舞水雨水情资料,已经有两个多月没回家,两个月以来,通宵值守是家常便饭,在测验房中工作累了就坐在椅子上眯一会儿,每次问他身体是否吃得消,他总说:“能,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周涛、李一文只是湖南水文抗洪一线的缩影,还有成百上千名湖南水文人在为一方安澜鼓劲奋战。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湖南水文阵地,在水情值班房,在彻夜未眠的会商室,在应急监测前进的道路上,在三湘大地的江河湖库......

精准预报,显水文担当

枕戈待旦,勇当雨夜急行军。

6月12日,湖南湘西局部大暴雨。“叮铃铃”的电话铃声通宵响彻湘西水文水情值班室,被水冲刷的漆黑道路上,水文应急监测队正在疾行。

“石堤水文站全变频缆道控制系统、高洪雷达波测速系统被雷击坏,无法使用!”这是水文防汛群内湘西州唯一一个省外水文站——石堤站发来的求助信号。13日凌晨5点,水文应急监测队立马从吉首赶赴石堤,以原始浮标法开展紧急外业测量。

“不能只依赖机器和数据推算,必须实测。”湘西水文目标明确,密切监测水位涨幅,一线人员通宵达旦开展洪水实测,只为更加精准科学发布预测预警预报。

据了解,在此轮洪水过程中,水文部门精密施测,中小河流预报数据与实测数据的水位相差仅0.9厘米。

在资水上游,湖南邵阳也饱受暴雨侵袭。6月24日凌晨,邵阳境内风轻云淡,零星下着小雨。邵阳水文值班室人影穿梭,值班人员正时刻关注雨带切变线走势。24日3时以来,邻省广西境内资源县暴雨倾盆,资源站水位猛涨,湖南也将受其影响。心生警惕的邵阳水文人细致分析,主动出击,提前11小时发布新宁站洪水蓝色预警,拉响夫夷水沿线洪水警报。10时,隆回、洞口一带暴雨如期而至,水情人员紧张有序地开展洪水分析,先后发布平溪洞口县城河段、黄泥河水东镇河段洪水蓝色预警。

11时05分,黄泥河洞口县水东站出现洪峰……

21时40分,赧水隆回县隆回站出现洪峰……

25日凌晨5时20分,夫夷水邵阳县塘渡口站出现洪峰……

……

经奋勇抢测,水文实测成果和预警分毫不差,得到地方防指部门高度认可。

据悉,自入汛以来,湖南各级水文部门闻汛而动,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履行监测预警预报职能,省、市、县各级水文部门共采集雨水情信息845万份,发送短信30.5万余条,发布各类洪水预警92次,发布实时作业预报70站次,编写水情分析及预测预报类专题材料264期,为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主管部门科学决策调度提供了精准及时的水情服务。

科技助力,防汛救灾“硬实力”

“湖南水文,新版上网,实时监控,耳目一新。三湘四水,长江洞庭,有你守望,父老安心。”6月3日湖南水文微信公众号留言板有群众如是留言。

面对严峻汛情,湖南水文充分发挥科技力量,服务防汛减灾,水文预测预警预报时间长、准度高、效率快,为上级部门领导科学决策和抗洪抢险赢得时间。在6月2日至3日强降雨过程中,浏阳市水文局金刚水位站预测洪峰水位与实际洪峰水位仅相差1厘米,提前12小时精准预测到6月7日江华萌渚水大路铺河段将出现超历史洪水。

“硬核”科技助力,加强技术手段的同时更增强湖南水文人防汛抗洪信心。近年来,湖南水文以转型升级、不断创新为导向,深入挖掘“智慧水文”服务体系,探索人工智能新模式,努力实现湖南水文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湖南水文”微信公众号、公众服务一张图、水情专业服务微信小程序等服务平台应运而生,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等新仪器新设备相继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应急监测能力和效率,促使湖南水文真正做到测得出、测得准、报得出、报得快。

今年汛期,湖南水文实现了气象水文耦合预报,且模型运用初见成效。与此同时,采用水文公众服务一张图、手机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APP等方式,为各级防汛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了图文并茂、形象高效的实时雨水情服务。其中,入汛以来,湖南水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雨水情软文225篇,访问量超过160万人次,雨水情互动超过270万人次,频繁地互动及访问,侧面展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湖南水文的充分认可和关注。

风雨逆行,与时间争锋,同洪水赛跑,湖南水文上下一心,奋斗在防汛抗洪第一线。随着“端午水”的结束,湖南各河流水势逐渐回落趋于平稳,湖南水文人已经背起行囊,向着新的挑战冲锋。


信息来源: 作者: 梁林峰、夏鑫科、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