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行业新闻 > 媒体新闻

中国水利报:让水文数据更好服务于百姓民生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1-08-31 【字体:


让水文数据更好服务于百姓民生

——记湖南省永州市建成城镇易淹区监测预报预警系统


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市白水镇的农贸市场由于地势低洼,每逢大雨急雨,附近白水河的河水便会倒灌至此,导致路面积水无法排出,给当地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困扰。

类似这样的城镇低洼地带,因短时间强降雨或连续性降雨超过城市排水能力,极易出现严重内涝,成为防洪薄弱部位。湖南省永州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在祁阳市城区和白水镇2处易淹区进行试点,近日建成了湖南省首套城镇易淹区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可实现对城镇河道两旁低洼易淹区的提前预警。

及时预警  提前转移

城镇易淹区监测预报预警系统采用淹没水深及河道水位监测与LED显示屏显示相配合,并将现场监测采集到的信息及时传输至监测中心,监测中心根据实时监测数据结合雨水情信息进行分析与预测预报,第一时间将预报预警信息传送至市防汛指挥部、市政、交警、城管等相关部门。与此同时,路旁的LED显示屏同步显示易淹区域内预警、内涝水深等信息,让市民更直观的了解第一手易淹区水情信息,实现淹没预报预警及淹没监测同步进行。

系统将被动监测方法变为主动防御模式,实现了水文监测与预报预警方式的突破,有效提升城市低洼地区防洪能力,为老百姓的生命安全筑起屏障。

今年520日,永州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其中祁阳受连续强降雨和上游湘江水位上涨影响,白水镇农贸市场和东川村主要进出村道被淹,祁阳市水文水资源局借助系统提前预警协助当地政府、公安和消防等部门,紧急转移被困群众1100余人。

智能创新  数据支持

在祁阳市城区陶铸路东江桥桥头,很远就看到一块显示屏,屏上的两个白色模块中一个显示河道水位,一个显示淹没水深,中间有水位标志线,线上分别标有黄色线和红色线。

“如果河里发大水,湘江水位超过了警戒线时,显示屏就会出现淹没水位,市民只要看到淹没的深度,就知道自己是否安全,是否需要搬离。”祁阳市水文水资源局局长冯永华介绍。

祁阳市水文局近年来完成了祁阳市老城区、白水镇防汛监控系统建设,实现了街镇级防汛信息化、智能化的突破,通过水文平台大数据,为老百姓筑起了防汛的“数字堤坝”。同时,依托市、区两级防汛数据资源,提升了祁阳老街道水安全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河道水质,美化河道景观,给老城区街道的居民们带来了切实的安心。

 “在现有雨水情监测系统的基础上,开发易淹区洪水预报预警平台,建设现场预警系统,实现易淹区监测预报预警一体化。下一步我们还将应用到各个县区,推广到全省,走出永州水文服务社会新模式。”永州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主任凌向韶说。

在实现水文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永州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将始终坚持让水文数据更好地走入百姓生活,为百姓服务的理念,这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沉甸甸的为民情怀。


信息来源: 作者: 严文明 陈彬